鬼山谣

【苏越/all越】莫问归期(10)

此篇改为不定更

下章开始武力输出 看我师兄万箭穿心 张小凡候场预备 凡越预告上线

翻了翻wps 惊觉 原来有这么多字甚至还没发 就已经坑在了摇篮 ╥﹏╥...

————————————

【10】

——这物件在香灰里头埋了几百年了,比那十清舍利子虽然逊色,却是承了上百年不断的香火祷告,也算是上清之物了。

——此事有劳,若有能够相帮之处,大可开口。

——倒还真有这么个事儿,我那泼皮儿子听说京都有位下凡的仙人,这几日闹着上京,说什么要考学,大抵又要寻仙问道,净作些妖,你若还我人情,帮我看着点那小子。

——你家孩子也该和屠苏一般大了吧?

——比百里屠苏还小半岁,不碍着,你那徒弟少年老成,我家那个却生性跳脱,倒是互补,呵呵。

 

百里屠苏在屏风后听得明白,他默默地望着一方小榻上仍在昏睡的陵越,心中酸涩。自己身负焚寂煞气,师兄龙魂不稳,他们俩几乎是紫胤送出人情的全部原因。每逢月圆煞气不稳之时,他还要受累师兄为他压制,就像一个烂包袱,被别人拖着,好不了,只会越来越烂。

他趴到床沿,低头把脸拱到陵越的手心里,贪恋着那温凉,心里想着这是最后一次。

 

欧阳少恭来看望他二人已是三日后了,他有些憔悴,带了些东宫特制的点心,并着两封大红烫金的喜帖。

竟是皇上指婚,太子与秦相的侄女巽芳结为连理。

太子加冠成人已有两年,至今赐婚也不算意外,只是这赐婚的对象偏偏是秦相的侄女便有些耐人寻味了。当年三帝九年之乱,秦相作为朝堂大臣站错了阵营,扶持了冲帝,而后冲帝驾崩,成帝上位,秦氏一族便备受冷落,连后宫众妃里都没秦氏一个名头。如今将秦相的侄女赐婚给太子,若不是皇上有意再次起用秦氏,便是想借旧制派代表秦相打压主张新法革命的太子。

然而太子并无弟兄,打压之说无从说起,秦氏最近也并未有甚动作,天子这心意着实难以揣度,怪不得欧阳少恭形容憔悴,此事未免太无厘头了些。

 

“今日便要与那位素未谋面的巽芳姑娘见面,后日吉时便要成亲,父皇的安排未免太......紧张了些。我这几日忙于筹备婚典,疏于来玉龙宫,派宫人来打听又总被小四告知抱恙,今日总算抽了些时间来看你,怎样,可大好了?”欧阳少恭难得捏着眉心吐了回苦水,说罢了才关切地问陵越。

“劳殿下担心,已无大碍,婚典繁琐,殿下还要当心身体。”陵越抿嘴笑了笑,倾身回礼作答道。

 

“太师伯伯,你要把我领到哪里去啊?襄铃找不到我会着急的呐!”有个稚嫩的童音脆生生地撒娇。

“她要想找你轻而易举。”紫胤淡淡道,想来自己的两个徒儿都不是这般跳脱的性格,如今碰上倒也觉得活泼可爱。

 

“师尊/老师。”

“嗯。”紫胤看向陵越的眼神稍稍柔软,声音却仍然淡淡。

紫胤示意躲在身后的青衣少年出来,少年磨磨蹭蹭地不愿意,紫胤干脆侧开一步,让陵越等人与那少年打了个照面。

 

“呃...那个...我叫方兰生...”少年挠挠后颈,有些圆润的脸蛋红扑扑的,俊俏得犹如女郎。

“欧阳少恭、陵越、百里屠苏。”三人依次答道,欧阳少恭笑得很灿烂,觉得这个小孩儿很是可爱,和小时候的陵越有些相像。

“我刚想说的,父皇为示亲近下旨令6位功臣的子女入学宫学习,这其中就包括江南知府的侄儿,方兰生。”欧阳少恭如是说到,看了眼方兰生,愈发觉得和陵越像,看那小孩儿都笑眯眯的。

 

欧阳少恭比较大婚将近,忙里偷闲没一会儿便被常公公唤去致远殿了。

紫胤径自叫走了陵越,留得苏兰二人大眼瞪小眼。

倒真如方明之言,他这儿子颇为跳脱,倒与百里屠苏中和,这玉龙宫难得如此热闹,直闻那方兰生聒噪,倒也有趣。

可怜屠苏惦念师兄,又不好违抗师命,直得带着人四处乱转,听这人聒噪无比,无心应答。

 

屠苏的担心并非毫无缘由,陵越虽总是可以隐瞒,但随着二人的长大,屠苏的煞气对龙息中夹杂的魔气愈发敏感,那日陵越在林中晕厥,他就曾察觉到师兄体内蠢蠢欲动的魔息。

紫胤叫走陵越也确为其事。

 

“陵越,你此番龙息不稳是为何故?”紫胤这般问,其实心中已有计较。

“弟子不慎,入了心魔。”陵越垂眸,言语中多有歉疚之意。

“封印龙魂的法印已经开始衰弱了,清者愈弱,那魔印便愈强,之后这样的失控恐怕只多不少,你可知道?”

“弟子知道。”脊背挺得再直,命运这座大山压下来,也要弯折妥协。

紫胤深深地望向眼前的青年,挺立的脊背,峻冷的眉眼,他知道他的大徒弟自有决断,然而他无力阻上一阻。

 


评论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