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山谣

【斛珠夫人】时间线梳理

本在酝酿文,被时间先后卡住了,于是一不做二不休,整明白了再说。


作为原著时间参考,一定程度也可以映射剧版时间线,各位与懒得翻原著找时间的,或可一览。


——————————


大徵开国皇帝褚荆,初代清海公方晋。

方鉴明:甲辰年癸酉月戊戌日庚子时(麟泰十二年)

方海市:甲子年甲戌月己巳日丙申时(麟泰三十三年)


褚仲旭比方鉴明大三岁,方鉴明和褚季昶同岁。


以下年岁皆为实岁,故岁差有一岁的浮动区间。


麟泰二十五年,褚季昶时年十一岁,作为质子被送往注辇;汤乾自时年十五岁,受封五千骑护送褚季昶。


麟泰二十六年,方鉴明返回流觞,时年正十二岁。


麟泰二十七年夏末,仪王之乱始起,褚伯曜自缢殉国;时年旭王十七岁,领兵战于天启;方鉴明时年十三岁,携半数流觞军入天启勤王;鄢陵帝姬褚琳琅驸十三岁,驸马都尉张英年二十岁,于乱中失散。


麟泰二十八年,旭王迎娶紫簪,因不肯称帝,只为其加封旭王妃。


麟泰三十二年春,旭王以霜还城为陪都;方氏灭门,方之翊战死;方鉴明成为帝旭柏奚,卧床半年后重上战场。


麟泰三十四年(天享元年),红药原合战前夕,紫簪中毒而死;红药原合战时,方诸捡到卓英(十岁);旭王历时八年统一大徵,登基称帝旭,改元天享,时年帝旭二十五岁,方鉴明二十二岁,昶王二十一岁,缇兰十三四岁,汤乾自二十六岁。


天享二年,卓英认服三年之约,认方鉴明为义父;帝旭立紫簪为后,并下旨寻找皇亲贵胄。


天享三年,方鉴明二十四岁,假死入宫化身方诸;鄢陵帝姬意图谋害帝旭,跳城楼死。


天享四年,方诸捡到海市;此时,濯缨14岁,方诸26岁,帝旭28岁,海市6岁;六翼将死绝(方鉴明假死)。

【郭知行的座骑发狂将他甩了下来,摔断了他的脖颈。鞠七七年近三十有孕,难产而死。过了半年,一名死囚告发,原来阿摩蓝与郭知行素有不和,遣人在鞍鞯与马背间放了真腊特产蒺藜子,蹬子上又涂了虫胶,谋害了郭知行。阿摩蓝事发逃亡,途中死于乱箭。方鉴明旋即急病猝死。顾大成放纵部下劫掠,为民间游侠击杀。苏鸣出使西域,还未出国境便遇到黄沙风,在居兹和都穆阑之间的大漠中失去了形迹。】


天享七(八)年,汤乾自前往驻守黄泉关。


天享十二年,柘榴被杏仁茶药瞎眼睛


天享十三年,海市前往黄泉关;此时张承谦三十二(三)岁,汤乾自三十九岁,驻守黄泉关已有六年,符义四十来岁。


天享十四年,海市自黄泉关回到天启,冬狩后成为帝妃;时年缇兰二十八九。


天享十五年,开春各国使者到徵,海市寻回鲛人,震慑西南诸国;符义起兵拥护昶王,帝旭方诸死于叛乱;昶王葬身鲛海,斛珠夫人被海神救回,身怀龙种,上位称恒懿太后;同年十月,恒懿太后诞子,名惟允,当日即位称帝允,改元景衡。


景衡元年,鹄库左右菩敦二部侵吞婆多那部、其朵里部,四部归一,额尔济即鹄库王位。同年额尔济暴毙,夺罕即位。


景衡三年,柔然郡乱起,半月荡平。  


景衡四年,鹄库并吞迦满。


景衡九年,鹄库征服居兹,统一漠北,夺罕称渤拉哈汗,兴建王都(庞歌染尼),其后五百余年治世,史称庞歌染尼王朝。


景衡二十二年,恒懿太后退位,帝允亲政。


注:

1. 本篇以2005年的修订本为依据。此版本中,诸多地名与现行版本有出入,均已根据情节变动为现行地名,例如:安乐京变为天启.


2. 因原全文甚少直接提到明确时间,故有许多时间的时间属于推算,若有谬误,欢迎讨论指正。


评论(1)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