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山谣

【启红】惊鸿(6)

(6)

清晨,李公公来得近乎突兀。

“殿下,李公公来了,在正殿候着。”小施一面将在外屋正布茶点的下人打发了去,一面立在内室门帘前恭敬道。

“进来......”隔着门帘的声音略失气势,嘶哑得紧。

小施听了,大概知道他是昨晚喝多了酒,犯了老毛病,赶忙自怀里取了前个儿才找解九爷配好的药,进了里间却闻得一股子血腥味,才见张启山正扯着一条细布往手臂上缠,里衣半截袖管都沾了血。

“殿下!昨儿已见起了痂,怎生又开始流血了?!”小施嘴上咋咋呼呼的,手脚倒是麻利,赶忙包扎好了,又伺候着更衣净面束发,临了把服了药,一路快步去了正殿。

到正殿也还未过一炷香的时间。

“李公公,久等了,是何事要您亲自跑一趟?”张启山微微牵起嘴角,心里早已有了计较。

“老奴是奉命前来宣殿下觐见的。”李公公很有深意地笑了笑道,一面侧身引张启山往外走去。

 

“儿臣参见父皇。”张启山恭敬行礼,跪在殿前。

“老九,”昱帝威严的面目流露处几分慈爱,对殿下跪着的儿子招招手,示意他到身边坐下,“素闻你与多兰公主交好,可有几分心思?”昱帝握着张启山的手,有下没下地轻轻拍着,十足一个慈父样子。

“父皇慧眼如炬。”张启山大方承认。

“那父皇便答应他东突厥和亲一事,也给你的姻缘搭座桥......”昱帝眯眼笑起来,望着殿外灰冷的天,不再说下去。

“儿臣自然愿意为大魏迎娶多兰。”张启山垂眸回道。

“如此甚好。”昱帝有顿了顿,轻轻拍了下他的手答道。

昱帝盯着殿外兀然落下的大雪,半响,握了握张启山的手道:“你母妃走的那年也是这样,第一场雪来得很晚,下得很大......”

张启山拢在广袖中的手紧握成拳,又颓然松开。他们之间的亲情并不纯粹,他们之间的感情也很复杂,身在其中的人不得解,旁的人却看不见。

张启山陪着昱帝看那雪漱漱落下,落得茫茫一片,遮了彩色的琉璃瓦,覆了青色的宫廷马道,只留得一线线赭红的宫墙。

“随朕来下一局棋罢。”昱帝整了整衣襟,习惯在一言一行中流露出天子威严。

他向内间走去,广袖微曳,其上的金绣龙纹恍若成活,由衣袖缓慢游移到背上,最后盘踞下来,真如民间传的那般,金龙盘身。

 

一局棋格外漫长,直至午膳备齐也未得个结果,只是隐隐看得出白子已露锋芒。张启山正将指尖拿住的黑子放回棋盒,就听昱帝唤他:“忆安。”

张启山一愣,脑子里闪过几个画面:

那是一个何等深情的女子,在临死前还对丈夫念念不忘,即便他的丈夫亲手将他推向死亡,他还是轻声呢喃着他的名字,好像诉诸思念,好像轻叹忧伤。她在说些什么,是谁可以让她把死前最后的时光捧上?

张启山还在想着,昱帝却已出言留他:“你今日便留在宫中用膳,朕想与你说说话。”

“是,父皇。”张启山垂眸回道。

 

“听闻你在李麟哪里买了些东西?”昱帝拿着筷子,并不急着夹菜。

“是一套乐器,出自前朝万立之手,儿臣看着精巧便买下了。”张启山一手轻放在筷子上,恭敬回道。

“哦?你素来不爱这些,买来作甚?”昱帝目光锐利,似笑非笑地勾着嘴角。

“一时兴起而已,儿臣铺张了,还请父皇责罚。”张启山避重就轻,心中却是一片清明。

“是该让你们收收心了......李束,替朕拟旨:着祺王主持文官面试,太子主持武官面试。”昱帝拇指的扳指轻轻地扣着沉木几案,目光阴鸷。

“儿臣领旨谢恩。”张启山叩拜,即便已有预谋,仍是对昱帝的决定感到惊诧,心中已然戒备。

姜还是老的辣。弑兄夺位,逼子弑母,他够狠,才坐上了今天的位置。

他是利用太子来挫他的锐气,利用均衡之势来显他的威风。真真是一招好棋,棋逢对手。

 

这一招好棋好就好在张启山两头占便宜,武官面试里有武状元领头帮他混了个好人缘;文官面试既然由他主持,他自然可以借机在在朝中输入新鲜血液。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他大可借这三把火烤一烤盘根错节的门阀势力,再树立自己的势力。

面试由主持出题,太子承袭祖制分兵策和武修来考,众人按部就班;张启山则一反祖制的诗词歌赋,考的三道题皆是政务民生,这一来有些人慌了手脚,有些人颇为得意。

张启山监试官的记录拿来看了看,略作删改后再交回,由监试官确认无误后同他一道去面圣。文官面试通常只花半天时间,武官面试因为要转移场地有一整天的时间,所以他们到得很早,昱帝还在后殿午休,李公公将他们领到了偏殿等候。眼见四下无人,监试官才喝了口茶笑道:“今年的文官面试好生大快人心,那文试状元如此傲慢,就应该被下放地方受几年磨砺!磨平了性子才好!”监试官不是别人正是刘相的长子,刘涵之,出了名的正直义气,天都里的好一个书生意气少年郎!

张启山一笑而过,深知自己已经将刘相的小半个心思牵到自己这里了,如此手里抓着的把柄就足以威胁到刘相了。

 

李公公前来宣二人进正殿,刘涵之起身时拽了拽张启山的袖子,狡黠一笑,往他袖中塞了个东西。张启山不动声色地接下了,随李公公入了正殿。

 

半个时辰的论辩,昱帝究竟还是态度未明,不过结局已然昭然若揭,李相和刘相已然倾向于自己,武定侯也与因两国盛宴上的风波也与太子生了嫌隙,张启山几乎已经胜券在握。

他有些兴奋,似乎忘了他也有软肋,他始终做不到像昱帝一般绝情。

柳惠儿之深情,张启山之钟情,张瑞安之无情,生在皇家,都得不到善终。

 

这一切终究按照既定的轨道走向无可救药。

————————

BE预防针 (10)以内完结

有时间会追加几篇小番外 番外延续正文的BE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