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山谣

【启红】惊鸿(5)

“昱帝,天齐三年,突厥钦那可汗入访。帝请凌妃作乐以娱乐,凌妃不知胡人之俗而冒犯,引胡人众怒,帝以为无礼于宾,遂将其发送宁和寺斋戒念佛以思过。

四年,凌妃于宁和寺诞下皇子,未为之名,帝未召归。

十一年秋,凌妃郁郁而终,帝召归九皇子,昭告天下。

十二年夏,九皇子初入京,行辈属“山”,帝赐名启,甚得皇恩。

十五年冬,帝着九皇子挂副将之职随武定军历练。

十七年夏,十一皇子张日山请缨随战,帝许之。

十九年春,武定军凯旋,帝甚悦,赐封九皇子张启山为祺王,封十一皇子张日山为璘王,金银万两,珍宝无数,又着太常寺卿择址赐府。

月余,帝赐天都九里合北最临皇城之地,附太常寺卿之意,和二府为一,取兄弟和睦之意。

年余,二十年冬,祺璘府完竣。”

“祺璘......麒麟......”二月红放下书卷呢喃着,心里倒觉得这样的设置很巧妙。

慢慢回神,隔着窗纱看到墙院已泛起黛蓝,估摸着张启山该是用完晚膳了,于是起身收拾书卷。蓝烟斋不大,布置也极简单,只是些书卷和纸笔文具,要说比较稀奇的倒是那放在几案旁一黑一白的两个陶瓷小酒坛,黑色那坛已经开了土封,合着坛盖也闻得见丝丝缕缕的酒香。二月红其实是有些好奇的,听闻张启山是千杯不醉万杯不倒,可他一次也没见到张启山喝酒,就是今儿觐见圣上的宴席上也之间饮茶未见饮酒。

“馋这酒了?盯这去了都没注意人来。”张启山撩开纱帘边走边说道,后面跟着小施并另一位武生服饰的公子。

“殿下有客人,我便不打扰了。”二月红微微拱手,直视着张启山平日凌厉的眼睛里此刻音乐盈着温润和煦,有些愣神,道了辞话却忘了迈脚。

“无碍,你在也好。这是陈飞。”张启山说完招了招手,示意二月红坐到身边来,一面拿起那白色酒坛拍了土封。

相较于宫廷美酒的醇厚浓郁,这酒的味道略显清浅,新阳朝露般清新,分辨不出的浅淡香味偏似青艾却更为温和含蓄,该是运用了药理,入了些奇珍异草作调,想来也该极珍贵的。

“寡淡了点,后味却足,你这府里定是藏了位高人!”陈飞咂咂嘴,亦是猜出几分了二月红的来历,也不拘束着,大大咧咧地嚷嚷着。

“却是位高人,却不拘在我这府中。”张启山抿了两口酒,淡然回复。

“还有你留不住的人?我倒好奇是个什么人物?”转眼已是两杯下肚,筋骨活络开来,便把撩开了纱帘往外一边望着不甚晴朗的月色,一面问道。

“他既要走,也无人能留他半刻。”他望向湖心的神色晦暗难明,仿佛望进幽蓝的湖水里,又仿佛是湖水月色都淌进眸中。半刻又都溜走,余下还是古井无波,无喜无悲的模样。

好像冷面冷心的佛。

二月红端杯的动作顿了顿,又轻抿了口酒。

边城一役凯旋之时,圣上赐建的金佛山寺正逢完竣,万人之师立于万阶之上面向战场,背倚金佛,肃整之容为百姓所铭记流传,便是在那时候,民间有了佛爷这么个称号。是以朝堂之人尊他一句殿下,江湖之人却多愿意尊他一声佛爷。

到底身份不便,陈飞未及久留,定更之后便回了木竹坊。

之后二月红陪他饮酒直至深更,待到那白色的小酒坛见了底,张启山方不再饮。二人于是沿着湖边散步回了住处。

到了湖边二人分道而行,二月红回了住处,张启山却沿着湖边散步到二府临界的玉渠。

当时因是二府合建,整体构形形成相辅相成的格局,整一个太极八卦,两边各自挖了湖。本也应该各引水渠,偏生那太常寺卿说这破了风水,说着地面上的活水入府只得一股,出也只得一股,否则败了运势。于是有了这白玉砌出的水渠,渠水引自天子峰的泉眼,入府界后分生两股分别引入湖中,临边又合作一股引出至内城河。

玉渠水质清澈,白玉在月光下隐泛着柔光,凉而不寒。

张日山早已等在窗前,已然换下了礼服,着了件深蓝色的窄袖常服。见他来了先笑了笑,接着伸手在案机上寻了盏银雕酒壶并两只略少雕饰的银杯。

“哥,我备了秋玉酿,还是天齐元年封下的,隔了二十二年,滋味也当不错了。”张日山遂及倾盏满了两杯,递了一杯予张启山,见张启山盯着酒杯无甚言语,也不管如何,自己便仰头饮下。

“这酒还是我们凯旋时父皇赐下的呢,父皇宝贝得紧,也就悄悄予了我们一人一坛,哥哥们都没有。听闻你那一坛早已赠人了,仅留得我这一坛了。”张日山慢悠悠地又倒了一杯,见张启山还未饮,知晓他心情并不轻松,便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话些往事。

“这当是齐老亲酿的,是敬新皇的贺礼,”也是留别之礼。

可是他没能离开,新皇以他的好友柳惠儿和她腹中新皇血脉作胁,逼迫他在新皇登基大典的祭祀上为他抹去弑兄夺位之罪以神降祥兆为他正名,借以得民心。于是便有了现在民间流传的金龙盘身一说。

那柳惠儿最后也未能善终,落得个史书上所谓的郁郁而终。那孩子在她走时还没有名,只有她给她取的字,叫忆安。

“哥,你要做什么我很清楚......我不阻你,却要劝你一句,”张日山将那银湖倾斜,任凭那一线玉液落入玉渠,得了个水声清灵。

“切莫重蹈覆辙。”张日山失神地望着流水,郑重道。

“若相安无事,我也不会肆意屠杀。”张启山淡淡地说,算是答应了他。

但愿相安无事。

评论

热度(12)